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警方及时提醒拦下107.6万

【信息时间: 2015-9-1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走访送活动开展以来,白洋湾派出所通过上门走访、张贴海报、开展警民恳谈活动、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多渠道、立体化开展防范宣传工作,先后发放各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资料一万余份,举办大小各类专题讲座100余场次,成功防范阻截数十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取得良好的防范成效。
  苏报讯(丁长伟)近日,姑苏区公安分局白洋湾派出所通过五进走访送平安活动,成功阻止一起利用QQ信息冒充公司老板诈骗总额达107.6万元的案件,帮助公司避免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陈某是姑苏区白洋湾街道辖区一家混凝土公司的会计,8月25日上午,正在电脑前统计公司账目的她,突然接到公司老板丁总通过QQ发来的短信,告诉她马上有一家外省的企业向公司账上转来一笔数额达96.8万的货款,让陈某把公司账号发给她。想起丁总这几天的确是在外地出差洽谈一笔业务,陈某没有多想,以为是丁总生意谈成了,人家要把订货款先汇过来,于是立马把公司的账号通过QQ 发给了丁总。
  大约过了几分钟后,丁总又通过QQ给陈某发来一张截图,显示已经有一笔96.8万元的货款转到了公司的账上。同时,丁总又通过QQ指示陈某,他要急用这笔货款,让陈某把这些货款如数转到另外一个账上。既然是丁总要用货款,况且也是丁总谈成的生意,陈某不敢多问,立刻准备按照丁总的要求,从公司账上转出96.8万元到丁总指定的账号上。
  然而就在她准备通过网银转账时,耳边立刻响起了之前白洋湾派出所民警,针对公司财务人员举办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培训会上所强调的话语:“不管谁让你转账汇款,大脑里都要迅速绷紧一个弦,操作之前冷静地思考一下,你是否真的认识对方,是否会上当受骗,尤其是通过微信、QQ等方式提出的汇款转账要求,一定要犹如当头棒喝,意识到自己极有可能会遇到电信网络诈骗了。”想到这里,陈某连忙停止了转账操作,并赶紧查看公司账户,结果发现账上根本没有收到丁总所说的96.8万元货款。
  此时,丁总又通过QQ询问陈某有没有将货款转出,陈某假称账上没钱回绝了对方。然而丁总竟然又要求陈某向之前所给的账号上先汇去10.8万元,作交易保证金用。“先是要求转货款,不成之后,又要转所谓的保证金,总之就是要转账。”这与民警在揭露骗术中所介绍的几个环节如出一辙,此时,陈某意识到自己可能是遇到网络诈骗了。于是一边在QQ上与对方进行周旋,一边迅速用手机拨通了丁总的电话号码。
  然而丁总却回答根本没有此事,陈某又拨打了派出所电话进行咨询,最终确认自己是遇到了诈骗。“幸亏民警及时组织了那场防范培训,不然这次我很可能就被骗了。”陈某在感到阵阵后怕的同时,更对警方精心部署、高效开展防范工作的良苦用心充满了感激之情。

   (来源于9月2日《苏州日报》C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