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警民恳谈会为啥开成片警表扬会

【信息时间: 2014-11-1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南环社区召开了每月一次的警民恳谈会。这本是民警听取居民意见的一次会议,最终却开成了居民表扬许钢警官的会,大伙都称赞他为新南环居民的安居办了无数的好事。

  去年7月,吴门桥派出所考虑到新南环刚建成,治安管理工作千头万绪,有可能出现一些新的问题,最终选派了工作经验丰富的警官许钢担任南环社区民警。随后的日子里,每次召开警民恳谈会,居民都会提出这样或那样的新问题,他也都一一设法予以解决。

  平息新南环植树风波

  今年6月的一天,南环社区治安志愿者李慧琴在小区巡视,发现有几株刚种植的树木被挖,横躺在地上,于是向许警官反映。经过调查,许警官发现,原来是绿化工程部门正按照绿化规划,在南环新村种植各种树木。但由于新种植的树木比较高大,又靠近住宅楼,一些居民对此有意见,主要是担心小偷爬树入室盗窃,不安全。还有人担心,随着树木的生长,枝繁叶茂,将来会影响居民采光。因此,建议种植低矮树木。

  在南环社区的配合下,许警官随即主持召开了解决绿化问题的恳谈会,全面了解居民们的想法,并把大伙的意见反映给南环解危改造工程指挥部,最终平息了“白天植树、夜间挖树”的风波。

  为居民办理“两证”解难

  在今年夏天的一次警民恳谈会上,一些南环居民为办理新房产权和土地证遇到的困难而犯愁,他们纷纷向许警官咨询,如何解决因结婚证遗失、户口与有关证件姓名不符,无法办理“两证”的问题。他不仅耐心解答,还帮大家查找户籍资料,提供有关证明。

  周秀娣告诉记者,她当时带了结婚证等证件,到南环新村“两证”办理点办证。办证工作人员发现,她的结婚证上的姓名与户口簿上的姓名不符:户口簿上的姓名是“周文”,而结婚证书上的姓名则是“周秀娣”。因此,不能办理“两证”。细心的许警官提醒她:结婚证上的是不是曾用名?她想了想,确实是这样的。为了找到“周秀娣”,也就是曾用名的依据,许警官通过查找派出所的户籍档案,发现确有“周秀娣”这个曾用名。于是,她以此为依据,终于办妥了“两证”。

  忙于建闸道两月没休息

  说起南环安装闸道装置的事,居民何永顺并没有为自己拿到200元合理化建议奖而高兴,而是非常感激许警官。为了早日建成闸道,实施刷卡出入小区,他连续忙碌2个月,没有休息过一天。

  在今年5月召开的南环社区警民恳谈会上,何永顺提出了建闸道、刷卡出入小区的建议。许警官也早有这个设想,并已上报给政府有关部门,可以说是与何老伯的建议不谋而合,闸道安装也很快得以实施。但在安装过程中,有些人提出了门栏过低不安全、等候闸道开关时间长等问题。许警官一方面在小区闸道安装现场向居民解释,又通过吴门桥街道与南环新村解危改造工程指挥部进行协调,先后三次召集由街道、物业、居民代表、指挥部参与的协商会,调整安装方案,南环新村解危改造工程指挥部给闸道刷卡装置的投资,也从7万元追加到9万元。经过2个月的调试安装,闸道刷卡装置越来越完善,提高了门栏高度,刷卡开关门栏的时间也从原来的5秒、8秒,减少到3秒和5秒。更让居民感到更高兴的是,自实施刷卡出入小区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治安盗窃案件。

                  摘自2014年11月18日《城市商报》商报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黄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