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刑警小黑的“双面人生”

【信息时间: 2016-7-1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人物简介
韦有智,男,姑苏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至今,多次破案重大刑事案件,先后两次获市局嘉奖、四次获分局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22013年,连续两年被记个人三等功;2016年,先后获“姑苏好青年”“姑苏好人”“苏州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皮肤黝黑,这是大多数人见到姑苏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韦有智时的初步印象,大家因此给韦有智起了个外号叫“小黑”,年轻的民警则亲切地叫他“黑师傅”。
有人说,刑警的工作直面社会的“黑与白”。韦有智则自嘲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皮肤,我用它来驱逐黑暗。
虽然是句玩笑话,细细想来,却是他刑警人生的真实写照:在无数的黑夜中埋头,与违法犯罪角力较量,还社会纯洁与洁白。
 

 
  警队里的“拼命小黑”

 
“谢谢你们,这可是我的养老钱!”家住吴门桥某小区的丁老太拿着失而复得的金器,十分激动。过年前,丁老太家中遭了贼,老人藏在衣柜一布袋中的黄金首饰被盗,价值35万多元。
为了帮助老人寻回金器,小黑和同事迅速开展侦查,调取案发周边的监控录像。因为视频多、作案时间不确定,要从海量的文件中筛选出嫌疑人可谓大海捞针。
整整2T大小的视频,总时长54小时,相当于一部半81集的高清版《芈月传》,连续3天,小黑困了就在电脑前眯一会儿,没日没夜地查看,终于找到了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并立即寻找嫌疑人踪迹,在第四天将嫌疑人在北京一网吧内抓获,嫌疑人手中的赃物还没来得及出手。
做了刑警,小黑习惯了“夜生活”,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彻夜工作也司空见惯。最长一次也是一起盗窃民宅案件,小黑近100个小时没合眼,和同事辗转四川自贡、泸州等地将嫌疑人缉拿归案,追回了被盗的全部30多万财物。
“不是不觉得累,但想到只要我再快一点点,也许就能帮助群众挽回损失、阻止罪
犯的再次作案,我就有了干劲。”小黑说。
 “黑师傅很少抱怨,还总是照顾我们,谁家有点事想要找人顶班,他都是二话不说。”同事潘顺顺这样评价自己的师傅。
 

 
  侦查破案的“独门秘籍”

 
  工作10年,韦有智不断学习法律、心理、生物、医学等专业知识,刻苦钻研刑事侦查技术,积累工作经验,并不断探索、总结与创新,逐渐形成一套刑侦工作方法,成为单位的业务精兵。
今年18日深夜,带城桥路某玉器店二十几只价值不菲的玉手镯不见踪影。经过仔细调查,查找到的嫌疑人就像空气一样,突然消失在监控器里。
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小黑,嫌疑人很可能进行了“变装”,小黑根据自己独创的“嫌疑人形态刻画追踪法”和“综合比对研判法”,分析嫌疑人的细微动作习惯和体态特点,终于在周边监控中找到了“疑似”嫌疑人并确定了其身份,由此找到了案件侦破的突破口,并一路追踪到山东;经过10天的连续作战,小黑和同事在山东章丘嫌疑人的家中将其抓获,并在一处废矿中,找到了全部被盗玉石。
“一个好的侦查员不仅要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还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发散性的思维方式和大胆创新的探索精神,韦有智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姑苏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赵阳说。
 

 
他用刑警本色划分“黑与白”

 
黑白之间,一线之差。韦有智,是站在线上的人。他和同仁一起,不断深入黑暗与其斗争。但他永远记得,自己属于白色。
韦有智的白色,代表着正义、公正与清廉。工作10年,韦有智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500多人,主侦破获的案件多达450余起,没有一起冤假错案,没有一起人情案、关系案。
韦有智说:“不是没有遇到过请托,但我的工作就是依法办案,要有理有据,我不会让坏人逍遥法外,更不能让好人受到冤枉。”
那些拿着红包来请他帮忙逃避法律责任的当事人家属,被他黑脸拒绝了;而那些因为感激送来礼物的群众,也被他婉言谢绝。在小黑看来,刑警本色是不能颠倒黑白、罔顾事实。
韦有智的白色,还源于他业余生活简单得像张白纸,用三个字就可以概括——“陪家人”。
“我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照顾家里,家务、儿子等大小事都是老婆一个人在打理。”谈到家庭,小黑的眼睛有点湿润,如果说愧疚,那就是对家人付出不够,工作十年只陪着“老婆和孩子出去旅游过一次。”
韦有智的妻子孙莉莉是一名中学教师,她告诉记者,儿子有时见不到爸爸,就只能打她电话,每当儿子在电话里反复追问爸爸何时回家时,她的心里特别难受,“我的工作是教书育人,他的工作是维护正义,如果连我都不支持他的工作,还怎么站在课堂上向学生传授道理和知识呢?”
(来源于《苏州日报》2016713日第C01 作者 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