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姑苏
让法治精神根植于学生心中——姑苏区金阊街道开展法制夏令营活动

【信息时间: 2017-8-2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为丰富未成年人暑假生活,促进其健康快乐成长,加强青少年校外法治教育,8月22日,姑苏区金阊街道综治处组织彩香二村北和彩香二村南社区组织辖区内20名小学生开展了“德法相伴、护航青少”法治夏令营活动。

      本次夏令营的第一站带领同学们来到了苏州市警察博物馆和禁毒博物馆,让同学们在古老的建筑内,完整地看到苏州警察的历史与变迁,在禁毒博物馆看实物、图片、模型、真实的案例,生动直观地把毒品的危害一一展现在了面前,使同学们清晰深刻地了解到毒品的本质、毒品给人类和社会带来的危害,深刻认识到要远离毒品。

       第二站同学们在法官的引导下走进了姑苏区人民法院,亲身感受法治氛围。进入法院,同学们立即被名为“法平如水”的石头标志物所吸引,看着石头上的大红字,同学们不禁被这庄严的气氛所感染。随后法官阿姨把“小客人”们迎进了法院,同学们饶有兴趣地参观诉讼服务大厅、法警安检门、调解室、民事审判庭等办公区域和设备,还向法官阿姨请教了困在心中的困惑。来到民事审判庭,同学们都兴奋了,之前大家对法庭的印象大都只来自于电视,第一次进入真正的法庭大家都被震撼了,虽然地方并不大,但审判席高大的座椅及先进的设备让大家感受到了无所不在的威严。同学们都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纷纷坐上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原告、被告的位置上,还有一位同学穿上了法袍、拿起了法槌,那一刻就仿佛置身于公平公正的审判现场,庄严神圣,大公无私。接着法官叔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法庭、法徽、法槌、法袍的含义和作用、法院案件的基本办理流程等,一步步为同学们揭开了法院的神秘面纱,让他们从小对法院和法官的工作有一个比较直观、真实的了解,从而激发起他们学法用法的兴趣。

     最后,由于根据相关规定未成年人不能参与开庭旁听,为弥补这一遗憾,法官阿姨为同学们准备了模拟法庭的录像,真实还原了《校园抄霸》案件,从案件中学习法律知识。“我觉得法官是很神圣的,我很崇拜他们。”一句稚嫩的话语从一年级吴同学口中说出,也许今天这个活动让同学们深受启发,改变了人生的志向,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规范行为,知法、守法、护法、用法,努力做守法小公民!此次夏令营不仅有利于同生们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也有利于让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普法教育要从学生抓起,让法治精神根植于学生心中。(综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