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姑苏区检察院反向筛查锁定行贿企业

【信息时间: 2015-9-23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本报讯(通讯员 刘晓骊)“建中新美公司由于被查出有行贿犯罪记录,主动放弃了本次投标。”近日,苏州市姑苏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回访苏州某中学原址重建项目室内装饰工程的招标代理机构时,工作人员这样答复道。

  原来,建中新美公司的前身是瑞智装饰公司,2005至2012年期间,瑞智装饰公司在不具备相关施工资质的情况下,为了承揽工程,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多名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数额总计高达165万余元。2013年,瑞智装饰公司被法院以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人民币80万元。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该企业行贿犯罪的消息不仅在业界迅速传开,更是被录入了全国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瑞智装饰公司每每参加工程项目的招投标,都被要求提供检察机关出具的行贿犯罪档案告知函,而行贿犯罪的污点使其难以中标,这可急坏了公司高层。正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有人支了招,说可以通过变更工商登记的办法帮公司“洗白”。于是,他们决定到工商管理部门变更登记公司名称和法定代表人,想以此洗净曾经的污点。

  6月底,“洗心革面”的建中新美公司为参加某中学室内装饰工程招标,向检察机关申请查询行贿犯罪记录,却不曾想,“瑞智装饰公司”这个本应石沉大海的名字却再次赫然出现在行贿查询告知函上。

  “在查询行贿犯罪记录时,我们不仅输入企业名称,还会准确录入企业组织机构代码,不论污点企业如何变更登记,系统都会自动关联最初的企业。因此,像瑞智装饰公司这样企图用新名称蒙混过关的‘小算盘’根本逃不过行贿查询库‘大数据’的追踪。”姑苏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军介绍说。

  为进一步净化市场竞争环境,近年来,姑苏检察院还与区工商局针对企业法人变更等情况建立了“反向筛查”机制,主动出击“改头换面”“金蝉脱壳”等企业“洗白”行为,定期将查办的行贿犯罪案件所涉企业和法定代表人名录与工商局企业变更登记信息进行核查比对,第一时间掌握有行贿犯罪记录企业的变更登记情况,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失信企业采用变更登记规避市场准入。

  (文中企业名称均为化名)

(来源于9月23日《江苏法制报》A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