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姑苏
姑苏区试点推行居民自治项目化

【信息时间: 2015-8-1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社区服务由居民开单子

  姑苏区试点推行居民自治项目化

  “没想到困扰我们多年的问题,竟然以民主投票的方式解决了,大伙别提多高兴了!”昨天下午,在平江街道钮家巷社区“三社联动”居民自治项目评议会上,看到“古井老井保护项目”和另外两个项目通过评议“中标”,黄阿姨激动不已。  
  
  居民根据实际困难,开出需求单子,通过项目化运作,由社会组织承接,这是姑苏区正在试点推行的居民自治项目化工作。从2013年开始,姑苏区在钮家巷等近40个社区开展了社区居民自治项目化试点工作。通过需求征集、需求筛选、编制项目、确定方案、项目实施、结项评估、汇报总结等7个工作流程,将居民的日常管理和服务由被动转为主动,真正实现社区事务的“民事、民议、民决、民办”。
  
  今年4月,钮家巷社区在对征集到的206条需求进行分类梳理和筛选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凤池弄晒衣架工程”、“古井老井维护”、“健康速递关爱长寿老人”、“蕴秀园小区门口建设”4个项目。昨天的评议会上,通过现场投票,最终选出3个项目。评议会后,社区将组织3个项目的共治协商小组和承接项目的社会组织签订公共服务合同,并配合共治协商小组监督项目的实施与推进。








                    摘自2015年8月1日《苏州日报》记者 小白通讯员 虞帆 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