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姑苏公安行政许可服务大队:百姓的微笑就是我们的追求!

【信息时间: 2014-7-3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不少群众在网上吐槽,身份证上的照片真难看。然而,姑苏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免费给市民拍摄的照片,让办证的市民满意而归。
    2012年苏州城区三区合并以来,新成立的姑苏公安分局行政许可服务大队,在人员减少的情况下,为了方便快捷地帮助老百姓办理各种证件,设立“网上办事”、开辟“警信通”、“服务上门”等措施,让办事的老百姓满意而归。
    设立“网上办事”市民办事点点鼠标
    姑苏公安分局行政许可服务大队苏爱军大队长告诉记者,在他们实际的工作中,不少市民提出由于工作节奏快,单位请假难、办理证件途中交通比较拥挤、停车不方便等原因,到行政许可窗口办事不是很方便,他们就想出了设立“网上办事体验区”。目前姑苏分局行政许可服务大队已经在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辖区二十个派出所、五个派出所警务室等设立了二十六个网点。市民到达网点后,在引导员帮助下通过专用电脑登录“苏州市公安局网上办事大厅”自助申请派出所窗口37项业务、行政中心公安窗口11项业务。即使在当场没有办理结束,市民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再次进入“苏州市公安局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即时查询业务的办理进度。
    “网上办事体验区”的设立,既可以省去市民排队的时间,又可以让市民实时掌握办理的进度。记者了解到,已经有8451位市民通过“网上办事体验区”在线体验了网上申报行政许可业务,对网上办理的新做法,这些市民纷纷表示欢迎和满意。
    开辟“警信通”市民、窗口双赢
    市民办理的证件什么时候办好?审批的业务能否审批?什么时候审批好?这些对办理业务的市民来说,可以说是云山雾罩。姑苏分局行政许可服务大队为了让前来办理证件的市民在第一时间能够取得证照,减少不必要的等待和来回奔波,姑苏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专门开通了“警信通”业务。
    业务人员通过市民办理业务时留下的手机号码,通过短信的方式将业务的办理进度,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对市民进行及时反馈。
    一位办理业务的市民表示,以前办理业务的时候,经常一次次地去询问业务的办理进度,不但麻烦了窗口的工作人员,自己也感觉很麻烦。现在只要拿出手机看看短信,就可以知道业务的情况。
    “警信通”服务的推广,提高了市民办理证件的进度和知晓率,让办理证件的全过程更加透明,免去了群众不必要的等待时间。苏爱军大队长告诉记者,“警信通”开通后,他们发现在客观上也减少了窗口的查询电话,减轻了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让窗口的工作人员有更多的精力服务市民,“‘警务通’ 的推出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窗口办理的户籍准入、身份证业务一直是与老百姓的生活密不可分的,窗口的工作人员提出了预约上门服务,对老弱病残无法出门的人员进行预约上门拍照办证;对户籍集中需求点进行流动警车集中办理。苏爱军说,干将西路人才服务中心是应届毕业生、求职人员的汇集地,托管户口有六千多人,涉及了大量外市人员的户口迁入。窗口工作人员会同属地派出所组成服务小组,利用流动警车在人才交流市场设立办理点,为外来人员提供便利服务。
    “办事的市民微笑了
    我们更开心”
    岳立华大姐是一名从警几十年的老警察了,她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六年了,如何让市民微笑着离开窗口是他们所有工作人员的心愿。有些老年人来窗口拍摄身份证照片的时候,岳大姐只要手上没有工作,都会上去看看老人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有时候用梳子帮老人理理头发,整理整理衣服,一些细微的关心,都会让老人很开心。”岳大姐告诉记者,“小事上的关心,更加能温暖老百姓的心。”
    不久前,一名苏北来苏州的老人要将户口迁到儿子在市区的房子里,按照苏州的规定,老人落户的条件达不到,房屋的总面积相差了0.25平方米,当窗口工作人员提出老人不能满足迁户的条件时,老人顿时发怒了,“就只差了0.25平米,我儿子在园区还有一套房子,你们这是变相的刁难我们老百姓。”接着就在窗口又是拍桌子,又是大骂工作人员,岳大姐看到了,把这名老人请到办公室,先泡了杯茶,然后和老人拉起家常来。在和老人熟悉了后,岳大姐就向老人讲起苏州的落户政策,最后岳大姐答应将老人作为特殊情况,将老人的材料提交上去,由上级部门来审批,同事建议老人可以将户口先迁到儿子在园区的房子里,如果以后有需要,再在符合条件的基础上,将户口迁到姑苏区来。
    老人听后怒气全消了,拉着岳大姐的手说:“你们这是在为我考虑问题,刚才正不好意思,谢谢你们。”
    “如何让前来办事的市民,开开心心地回去,是我们全大队人最满意的事情。”岳大姐最后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