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亲和的社区民警当过特警

【信息时间: 2014-12-21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乍到社区,他和无证废品站老板红过脸,3年半后,居民们都记得他的笑脸。姑苏公安分局胥江派出所蒋明,这名特警队出身的社区民警,成了居民们身边最具亲和力的“小蒋”,他走访积累的各类台账,多达40余盒,其中光独居老人一项就有上百位之多。在特警队时,他是“世博安保优秀共产党员”,如今扎根基层警队,他获得过个人三等功,是优秀公务员、姑苏区优秀校外辅导员,去年他又获选“苏州最美警察”。

 

  铁血特警成了柔情片警

 

  蒋明所在的胥江派出所地处胥江南岸的泰南路,辖区面积2.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6600余人,暂住人口18900余人,现有民警32名。每天到所里上班后,蒋明最先做的是推出电动车,骑行1.5公里,来到三香新村的社区警务室。警务室内地方不大,几张课桌拼出的长桌占了近三分之一的空间,上面整整齐齐摆放着40多盒台账,其中分门别类有“病患人员”、“消防安全”、“犬类登记”、“独居老人”……蒋明说,这是自2011年3月成为社区民警后,他与警辅及协管员走访出来的成果。

 

  不过初到社区时,蒋明还没这么耐心、细致。在特警队工作5年,他缴获过冰毒,没收过违禁物品,习惯了做事刚硬、直接,2011年3月到社区后,一接到居民投诉,他立马就去现场,见是无证废品站堵了路,他当场就要求老板清理干净,结果在新村做生意多年的老板极不乐意,两人当场就红了脸,虽然最终事情处理好了,但闹得很不愉快。他发现,到社区工作方式要换换,或许“以柔克刚”更好。

 

  向老年人展现最亲和一面

 

  前年,三香新村旁新开一家店面,还没开多久,蒋明每天都去店里“坐坐”,也不与店主搭话,只是告诫进店的老年人别上当。因为他发现店里向老年人出售的保健品有“水分”,在宣传上打了擦边球,老人容易上当受骗。结果开出来还没几天,因为有民警“站岗”,这家店很快消失了。

 

  除了防止老人受骗,蒋明还会定期上门走访。“联合社区一起上门,有时候打扫打扫卫生,聊聊天,可能事情很小,但非常必要。”蒋明说,之所以要这么做,两个例子让他感触很深:一件事发生在附近一个小区,一名老年人在家使用电热毯引起火灾,被火烧伤;一次是他上门走访时,看到一名独居老人在家中摔倒,腿部骨折后没法站起来,加上年纪大了,也没有能力向外界求助,这件事让他心里难受了好几天。随后他同一名警辅专门花了1个月的时间,根据社区提供的资料每天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将三香新村所有的独居老人走访一遍,根据各人的情况建立台账,帮助检查用火、用电、用气安全。

 

  说“百姓无小事”也靠技术

 

  蒋明负责的片区除了三香新村,还有禾家塘岸、三香弄小区、部分大场所以及城中村,除了老年居民偏多,外来暂住人员也是他的重点工作对象。要降低发案率,他与警辅确保一周7天都有人值班,警务室工作到晚上9点,进行出租房走访和办理登记等。不过考虑到环境和人员复杂,他联合辖区多个部门想出了不少方法,比如三香新村这个老新村南北均为主干道,光出入口就有10个,给巡防带来难度,对此他同物业进行探讨,推出保安奖励机制,并由警辅进行巡逻,在开展巡防的同时,避免小区道路被堵。

 

  此外,他还约了周边多家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座谈,针对打击电信诈骗和非法集资建立联动机制。今年6月份,他接到一家邮政储蓄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一名老太太被一家投资公司的业务员带到了柜台,拿着10万元吵着要开户投资,蒋明当即让工作人员先将人稳住,等自己赶到后,不顾投资公司业务员的吵骂,他将老太太劝出银行,可在回家途中刚分开,他发现两名业务员尾随跟上老太太,将她往另一家银行带,他只好再赶过去阻止,最终他通知了老太太的子女前来劝说,这名老人才醒悟过来。

 

  社区民警的工作也并非都是小事,有时候也潜伏着危险。2012年3月1日,根据走访房产中介获得的消息,蒋明同警辅小任去一家出租房登记,敲开门后发现里面租住着多名男子,随后根据采集的人员信息,他们到警务室比对,赫然发现其中一人竟是前一天刚被网上追逃的抢劫案件嫌疑人,看到这条信息,蒋明吓了一跳,因为小任当时还怀有身孕,一旦发生冲突,他想都不敢想。随后他将这条消息向所里汇报,经过严密部署后再次上门,装作登记要补办,室内光线暗,将嫌疑人骗入楼道,在口袋里拨打电话发送暗号后,部署好的民警一起上前,将嫌疑人成功抓获。蒋明说,如今他一直提醒自己在走访时要保持戒备,同时提醒同事做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 

 

 

 

 

           摘自2014年10月25日《姑苏晚报》 本报记者 叶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