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姑苏城有支三百人义警队

【信息时间: 2014-7-3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帮你们,就是帮自己!”近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警方服务队“义警”分队成立仪式上,家住大龙新村的张阿姨握着姑苏分局人口管理大队教导员周志坚的手激动地说,“我退休在家很多年了,能有机会和你们警察一起多为大家做些事儿,让我晚年生活更来劲儿。”66岁的张阿姨,头发虽已花白,但精神饱满,她是“姑苏义警”里年龄最大的一名志愿者。
  一年前,张阿姨的一位老姐妹被电信诈骗骗走了十几万元积蓄,一起捶胸跺足之后,她决定为自己身边的人做点事。于是她开始主动帮助民警在社区宣传防范诈骗,“本来家人觉得我‘多花头’,更怕我好心办坏事,后来听说是跟着警察一起做,他们就放心了。”
  “‘义警’是探索新形势下群众参与群防群治工作,警民携手共创平安的新路径,更是公安机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重要举措。”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张跃进说。
  “姑苏义警”队伍里,有张阿姨这样的热心群众,也有物业、网吧、法律、银行、旅馆等行业领域的志愿者们。经过前期筹备、策划和邀请招募,“姑苏义警”现有315名队员,他们的共同点除了都有一副热心肠之外,也都曾在自己或身边人的经历中与民警有过交集。这曾经的交集,让他们有了对警方工作的了解和认同,更有了协助警方服务公众的意愿。
  “通过邀请吸收各行业志愿者以及热心的市民群众加入我们的服务队,拓展警方为民服务、防范犯罪等柔性服务工作的主体。”姑苏警方服务队的发起人、姑苏分局政委周海明说出了成立“义警”服务分队的初衷。
  4年前,姑苏分局金阊派出所有一支名为“志工妈妈”的队伍。从最初在警方组织下的寺庙义工、热心老阿姨十几人,发展到包括律师、教师、心理咨询师以及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社会爱心人士300余人,为民服务的内容也延伸至与警方一起进行安全防范宣传、化解矛盾纠纷,且成效显著。“义警”则将“志工妈妈”的成功经验推广到了整个姑苏警队,延伸到更多的行业领域,惠及更广社会面。
  姑苏分局局长沈正明表示,“‘义警’工作固化了公安业务相关职能的内涵,更进一步拓展了服务主体的外延,使我们警务工作在服务群众的同时,更接地气、更有效率,更好地展示我们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情怀。”(来源于《法制日报》2014年5月18日第4版平安江苏视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