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姑苏区检察院创新开发“USBKEY+线上平台”远程阅卷系统实现律师阅卷便捷与安全再提升

【信息时间: 2020-9-17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姑苏区检察院正式推出律师远程阅卷系统,创新运用数字证书许可(USBKEY)加线上平台支持的全新模式保障律师阅卷权利。系统上线当天,该院便向100余名律师发放USBKEY

律师通过在远程阅卷系统网站填写、上传个人身份信息、执业证件,注册申领专属数字证书USBKEY。经USBKEY和手机验证码双重认证后,律师可以在系统中输入嫌疑人身份证号码搜索相关案件并申请阅卷。检察机关确认律师身份和案件代理关系无误后,将案卷资料上传至远程阅卷系统。律师凭USBKEY和短信形式发送的阅卷密码,获取案卷资料并线上完成阅卷工作。

该系统在现有“三个一分钟”协助律师办案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阅卷形式、升级数据载体,确保便捷有效的同时,兼顾安全与效率。一是切实让电子数据多跑路。以往的阅卷模式主要是律师线上申请获准后,到窗口签订保密协议,领取载有电子卷宗的光盘,大量的时间耗费在往返路程中,对于外地律师尤为不便。而律师远程阅卷系统实现申请、审批、阅卷全流程线上完成,突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大大提高律师工作效率,降低诉讼成本,完成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的跨越。二是切实让阅卷安全再加码。针对案卷信息保密的工作要求,除运用数字证书授权的方式外,辅以特殊水印、下载限制、案卷十天后自动删除等技术手段,降低案件信息泄露风险。监督方式也从约束力较弱的保密协议调整为事前严格执业审查、事中强化身份认证,事后加强溯源追责的多道环节动态审核,全程存证。技术改进和程序优化双管齐下,全面破解保密手段原始单一、泄密情况溯源追责难的问题。三是切实让检力资源真释放。该院2019年共接待律师阅卷552人次,窗口负荷相对较重,接待、审核、刻录几项工作以及额外产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占用了大量检力资源。律师远程阅卷系统的上线,节约了接待、刻录所耗费的时间,避免重复机械的劳动。“零接触”式工作模式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窗口防疫工作压力,是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推进检律协作配合,深化法律共同体建设的有益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