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区委政法委“三步走”持续打造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

【信息时间: 2022/10/25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区委政法委立足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持续优化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体系

一是做优区矛调中心区矛调中心有效整合区综治中心、来访接待中心、社情民意工作办公室、行政复议中心、旅游纠纷化解中心等资源力量持续强化人员管理业务衔接逐步建立信访、非诉讼、诉讼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对接机制,不断细化工作职责、目标、流程等。

二是做强街道矛调中心。加快推动街道开展矛调中心实体化建设,持续做好访调对接、前置调解等工作。建立排查机制,重点强化对群体性纠纷的指导,规范群体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流程、处置方案。目前已完成5家街道矛调中心实体化建设。

三是做实社区工作站。结合社情民意处置办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职能,全面推进社区工作站建设注重标准化、示范化持续推动建立示范社区工作站持续建设更新社区老娘舅队伍,不断优化选聘机制,为社会综合治理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