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清明特别策划:接过父辈的旗帜

【信息时间: 2015-4-9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核心提示
  他们是英烈之后,他们是人民警察。他们的父辈,为了社会平安、人民幸福,把生命献给了公安事业。当时他们尚且年幼,甚至还在襁褓之中,是什么让他们擦干眼泪,毅然接过父辈的旗帜,勇敢地穿上那身警服,让英雄的精神在他们身上传承。请看本期特别策划——讲述:我的成长,父亲从未缺席。

  又逢清明,哀思绵绵。今天,又逢清明,哀思绵绵。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共同缅怀为维护苏州平安稳定献出宝贵生命的公安英烈们!生命的公安英烈们!
  新中国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苏州公安为了城市的发展、社会的安宁、了城市的发展、社会的安宁、人民的幸福付出了巨大贡献,的幸福付出了巨大贡献,共有41名人民警察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当他们牺牲时,最年轻的还不当他们牺牲时,到18岁。在这些不忍卒读的冰冷数字背后,数字背后,闪烁着广大民警的光荣和梦想,和梦想,凝聚着民警家属的奉献和辛劳。在和平年代里,辛劳。在和平年代里,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发展的今天,人民警察肩负着保卫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在血与火、重任。在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面前,验面前,人民警察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的利益,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做出了巨大的牺牲,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不朽华章,不朽华章,他们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和人民的重托。时代和人民的重托。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局之年,也是苏州新一轮警务现代化建设的起步之年,化建设的起步之年,站在公安工作的新征程、新起点上,的新征程、新起点上,我们倍加思念长眠在苏州这片热土上的战友们。他们前仆后继、舍生忘死的奉他们前仆后继、献精神,可歌可泣、催人奋进,献精神,可歌可泣、催人奋进,不断激励着全市民警在打击犯罪、激励着全市民警在打击犯罪、服务百姓的征程中奋勇争先,百姓的征程中奋勇争先,永不停歇;他们的英勇事迹,彰显着人民他们的英勇事迹,警察“忠诚、为民、公正、廉洁”警察“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英雄本色,雄本色,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共和国永远不会忘记他们,全共和国永远不会忘记他们,市公安民警和苏州老百姓永远不会忘记他们!会忘记他们!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金色盾牌,热血铸就!苏州公安英烈们永垂不朽!安英烈们永垂不朽!
  ——苏州市公安局全体民警

  怀念我的父亲

  □讲述人:龚健
  父:龚润生,生前工作单位系市公安局原交警大队沧浪中队。1986年8月,在执行一次爆破交通管制任务中,不幸被飞来的石块击中头部,因公牺牲。
  子:龚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大队长
  父亲离开我不知不觉已有29年,每年到清明这几天,我总是梦见他,或是在清晨迎着第一缕阳光就奔赴岗亭的背影,或是披星戴月回到家中忙碌在厨房间烧饭的侧影。每每从梦中醒来,意识一时难以回到现实,看着灰蒙蒙的窗户,一切如刚刚发生的事情。
  在同事的眼中,父亲是一名好交警,他每天清晨6点半就轻轻地出门,匆忙来到交通指挥岗位执勤。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时的交警没有什么现代化的装备设施,指挥基本靠手,执勤基本靠走,父亲就是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岗亭、交警队、家中三点一线奔波忙碌。既要做好繁重的交通管理工作,又要照顾好家中我们三个子女,很是辛苦。即便如此,父亲凭借着自己的踏实、勤恳,连续5年被市公安局评为先进工作者,连续7年被评为优秀交警……家里厚厚的一摞表彰证书,是党和人民对父亲勤奋工作的嘉许,父亲对奖章和证书如若珍宝,我明白这是父亲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父亲牺牲后,公安部给他追记二等功。那时的我还在读初中,当我从父亲同事手中接过这枚闪亮的二等功奖章,仿佛又看见了父亲那慈祥的笑容,那熟悉的背影。从那时起,我就坚定了我的人生目标,做一名像父亲那样的好交警。
  我常想,父亲一生没有片刻轻松过,但他的人生是充实的、有价值的,自从他离我们而去,人民怀念他,同事们想念他,儿女们牵挂他。我在父亲去世以后,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他曾经奋斗过的交通指挥岗亭,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公安交警,继续完成父亲未竟的事业。

  追逃路上的春节长假

  □讲述人:赵超
  父:赵晔星,生前工作单位系张家港市公安局刑警大队。1991年5月,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遭歹徒持刀袭击,不幸壮烈牺牲。
  子:赵超,相城公安分局北桥派出所民警
  父亲牺牲的那一年,我才两岁,尚在襁褓之中的我,如何记得父亲的身影。脑海中父亲的形象,大多是来自母亲的介绍。
  尽管在成长过程中没有父亲的陪伴,但父亲勇斗歹徒的感人事迹却时刻伴随着我、鼓舞着我,引导着我、激励着我在成长的道路阔步前行。
  如今,父亲离开我已经24年了,我也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从事打击破案工作。从事公安工作近三年来,在岗位上,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可谓酸甜苦辣,五味俱全。但不论我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只要想起父亲,我便有股力量油然而生,促使着我继续奋发前行。
  还记得今年2月17日的晚上,正是小年夜,当时我正在值班,突然有一名姓黄的男子跑到派出所报警,称他银行卡里面的八千多元现金没有了。话还没说完,小黄便抱头痛哭起来。从他断断续续的话语中,我得知这笔钱是他一年打工下来的积蓄,专门给老人看病用的。听着黄某焦急无奈的哭声,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尽管知道他提供的有效信息很少,快速破案、并追回赃款存在很大难度,但我还是下定决心,为他破案。
  送走黄某时,我凭着仅知的信息,便开始调查起来。仔细梳理小黄提供的信息,结合其他线索,我经过多方调查,终于发现作案嫌疑人就是租住在小黄隔壁宿舍的黑龙江齐齐哈尔人许某,就在我认为案件快要告破,准备收网时。接下来的调查却令我有些诧异。原来许某早已辞职,并返回老家,要想帮黄某找回赃款,只有一个办法——前往黑龙江。
  此时已经是大年夜,黑龙江远在几千里之外,单路上来回就要几天几夜,如果现在就出发前往,意味着春节假期全部泡汤,能否过了春节再查?
  “不行,老百姓的事情再小,对我们来说也是天大的事情。”就在我心中掠过一丝犹豫时,脑海中又闪现出父亲临危不屈、勇斗歹徒的事迹,顿时倍感鼓舞。于是我迅速向派出所领导进行了汇报,主动申请放弃假期,前往黑龙江查找嫌疑人的下落。通过近一天一夜的路途颠簸,终于我在大年初二的上午赶到了黑龙江。通过当地警方的积极配合,经过近两天的走访排查,大年初四中午,我们最终锁定了嫌疑人许某的住处,将其一举抓获。
  回到苏州时,早已过了春节长假,当小黄从我手中接过那失而复得的八千元钱,流露出那种发自肺腑的感激之情时,我感到了莫大的欣慰。我想,父亲如果在天有灵,同样会为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我的选择,我的纪念

  □讲述人:徐芳(化名)
  父:徐发荣,生前工作单位系原市公安局金阊分局三元派出所。1997年7月,在一次接警过程中,遭到一名盗窃嫌疑人持枪拒捕壮烈牺牲。
  女:徐芳(因工作需要隐去其真实姓名与工作单位)
  1997年7月17日,我爸爸在围追歹徒的搏斗当中不幸中弹牺牲,那时我5岁,年幼的我无数次问起大人们,“爸爸去哪里了?”得到的回复永远是:“你爸爸去外地出差了。”我试着和妈妈一样不停地拨打我爸爸的BB 机,但是从未接到过任何回应。
  直到我渐渐明白为什么妈妈总是在哭泣,为什么亲戚们总是满面愁容,还有那摆在桌上那块由公安部颁发的二级英模奖章和烈士证书,都在告诉我爸爸不会回来了。随着我慢慢地懂事、识字,看到了众多媒体上刊登了爸爸临危不惧、英勇献身的事迹报道,一个个字、一幅幅照片仿佛如针一样刺到我的心里,震惊、悲伤、无助……
  爸爸的离去给我的童年蒙上了一层纱,十八年过去了,我也已经二十四岁,却依旧清晰地记得爸爸陪伴我度过的那段美好时光。记得去部队探亲时爸爸带我去参观军营,观看新兵军训军姿,记得爸爸带我去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教我注视五星红旗举起小手敬礼,记得小时候唯一的一样玩具就是爸爸送我的积木,记得爸爸总是在周末加班,忙于侦查、破案……和爸爸在一起的一个个影像印在我的脑海里,定格在我的心中。他是一个普通的爸爸,一个很有威严、很正气的爸爸,同时,也是一个最完
  美的公安民警。
  或许受到爸爸的影响,看到身着制服的警察总是心生仰慕。直到那年高考,我放弃了美国、香港名校的录取,坚定地在志愿书上填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我坚信是父亲的力量让我做出了这个改变人生的决定。在大学的四年里,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对法律专业的热爱,我连续四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在专注于学业的同时我也深知,作为一名女警在公安战线更加不易,因此我也越发严格地要求自己,不断炼就一名人民警察应有的坚强、果敢的品质。
  印象中的父亲总是身着绿色的军装或是绿色的警服,即使在休息日他也经常换上警服去单位加班,这套警服至今仍然挂在家里的衣橱中。岁月的烙印让衣领、裤腿慢慢泛黄,时隔多年我才知道那是八九式警服,而如今我穿着最新版的警服坐在电脑前敲打出这篇文字,无限的怀念中还有更多的是自豪和憧憬……因为现在的我继承了父亲未竟的事业,是苏州公安的一员,在一线从事治安打击工作,全新的从警生涯在我的面前展开。
  爸爸的生命太短暂,短暂到让我无法仔细端详他帅气英俊的脸庞,但又如此的长,长到今日仍旧用他的血脉和精神感染着我和许多对公安事业充满向往的年轻人们。我不会喊出空洞的口号,但我一定会用自己的青春去认真学习、严格执法,用自己的努力让爸爸的生命延续。

(4月8日《苏州日报》C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