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姑苏区检察院“法眼识动物”平台上线

【信息时间: 2019-7-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作者:璩介力来源:苏州日报

 

姑苏区检察院“法眼识动物”平台上线

拍图识别保护野生动物出新招 

  今天是世界野生动物保护日暨地球生物多样性日。为帮助市民快速辨别野生保护动物种类,查看相关案例和法律法规,昨天,姑苏区检察院“法眼识动物”平台正式上线。 

  近年来,非法贩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犯罪行为层出不穷。据姑苏区检察院统计,自2016年至今,该院共办理非法狩猎案件25件34人,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件23件51人,其中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18件44人。 

  姑苏区检察院检察官寿樱介绍,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行为之所以频发的原因之一,是购买者对于野生动物的种属界限缺乏认知。在不少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往往没搞清楚具体物种就盲目购买。在姑苏区检察院办理的一件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中,涉及的野生动物有非洲灰鹦鹉、豹纹陆龟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嫌疑人表示,在市场上,鹦鹉、乌龟类的动物很常见。他只是觉得这些鹦鹉和乌龟与众不同就买下了,但叫不出具体名字,更没想到这些动物是保护动物、自己的购买行为已经犯了法。 

  “法律知识和辨识能力的不够,让部分爱动物人群误入歧途。”寿樱说。如何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让老百姓知法守法,同时尽最大努力保护野生动物,维持生态平衡,成为该院检察官们在办案之余关注的问题。 

  今年年初,姑苏区检察院立足办案实践,依托该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发了“法眼识动物”线上法治互动平台。该平台内含识别、保护动物查询、法律法规查询、案例查看、举报五个模块,集法治宣传和专业科普于一体。市民可随时通过手机拍照或者上传图片在线识别国家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并点击查看相关案例和法律条款。 

  姑苏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翔表示,希望借助该平台,让更多的市民知法守法,进而保护野生动物,守护人与动物的共同家园。 

  相关链接 

  社交平台、短视频平台 

  成非法买卖重灾区 

  从姑苏区检察院办理的案件情况来看,除了传统的花鸟市场和宠物店是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的场所之外,如今网络社交平台和短视频平台也成为了野生动物买卖的重灾区。 

  检察官介绍,这类平台往往先是通过野生动物展示赚取流量,吸引注意力。随后,他们以隐晦的方式向购买者提供交易渠道。在何某等人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一案中,涉及的野生动物包含小熊猫、猕猴、红鬣蜥、绿鬣蜥、蟒蛇、长臂猿、懒猴等7种野生动物,犯罪分子就是依托网络平台进行违法交易的。案发时,犯罪分子不仅已实施多次违法交易行为,更因饲养不善,导致小熊猫、长臂猿等众多涉案野生动物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