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姑苏公安警营和谐群众满意“双丰收”

【信息时间: 2015-12-11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本报通讯员 汤允中 李 颖 本报记者 尤 莉

  苏州姑苏公安分局从警营生态建设着手,优化警队内部工作环境和氛围,走出了具有自身特点的强警之路。去年,姑苏公安分局警营和谐度达到94%,群众满意度也提高到了95%。与此同时,在全市公安市区分局的年终考核中,名列第一。

  才艺展示,为民警搭建成长平台

  十佳歌手评比、主持人大赛、三人制篮球赛……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仅在警营内部搭建了展示才艺的舞台,更提高了民警的能力水平。

  丁晓磊在主持人大赛中通过层层角逐最终摘得桂冠。“我并没有这方面的特长,分局组织了专门培训,在此过程中,我的语言组织水平、应变能力都得到了提高,这些都有助于我平时的社区工作。”丁晓磊说。

  在搭建才艺展示平台的同时,分局还为民警搭建了可以大展拳脚的工作平台。徐骏宇是一名交警,在熟练掌握交警业务能力的同时,他更志向成为一名社区民警。通过分局的民警职业飞行计划,他来到葑门派出所翠园社区,成为一名社区民警。

  民警根据意愿、才能实现内部转岗——飞行计划是该局兼顾个人意愿和组织需要的新型模式,是警力资源管理科学发展的创新措施。目前,先后有9名民警通过飞行计划到了新的岗位。从警营文化活动到岗位交流,姑苏公安分局不断为民警构筑成长平台。只要有才能、有意愿就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岗位,发挥自己的长处。

  良好的成长平台不仅让警队涌现出“江苏最美警察”陈忠、“江苏公安青春警星”李慧、“苏州好青年”邵大卫等一批先进典型,更让姑苏警队营造出民主和谐、活力奋进的警队氛围。

  志愿服务,收到锦旗、表扬信17面(封)

  “您好,这是最新的防骗知识,请您关注。”周末,在人流如梭的观前街,观前派出所民警张九龙正在向行人发放防骗海报。当天,他并不上班,但他却以“姑苏警方服务队”的身份,对市民进行义务宣传。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2013年,姑苏公安分局对原来散落在各个部门的警方服务队进行整合,成立了姑苏警方服务队。两年时间内,姑苏警方服务队共设立14支服务分队,在苏州志愿者云平台注册志愿者886人,其中民警、警辅志愿者271人,社会志愿者615人。

  成立至今,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29次,其中大规模的志愿服务活动如“春运警随行”等共32次,收到锦旗、表扬信17面(封)。

  警营和谐,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2012年轻轨1、2号线在我们辖区内通车后,派出所警情一度呈现上升趋势,所内民警疲于加班,不但无法顾及家庭,连正常的休息往往也不能保证。”姑苏公安分局石路派出所教导员徐敏说。

  徐敏介绍,面对这一情况,一方面,所领导班子主动来到民警家中开展家访,帮助解决了一批有困难民警家属和子女的就业问题,解决民警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制定了所内岗位轮换制度,耐心地听取每个民警的意见,进行岗位轮换,凝聚警力。作为姑苏公安分局警营生态建设的缩影,石路派出所在“以警为本,用情带警”的思路指导下,实现了警营和谐、群众满意的双丰收。

  “加强警营生态建设,就是要坚持警队科学发展理念,强调的是充分尊重民警的主体地位,通过推动民主和谐、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建设,积极营造‘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良好氛围,为公安工作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姑苏公安分局政委周海明说。

    (来源于9月18日《江苏法制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