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禁毒会战 全警参与密织禁毒新网络

【信息时间: 2015-4-1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李颖
  在百城“禁毒会战”中,作为苏州古城的守护者,姑苏公安分局立足禁毒工作的“新常态“,整合社会资源,注重构建长效工作机制,突出重点、多措并举,禁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连破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3起

  2014年11月中旬,姑苏公安分局在办理一起普通涉毒案件时,发现这名绰号叫“阿飞”的男子存在重大贩毒嫌疑,对线索进行梳理后,侦查员发现“阿飞”背后存在一个组织严密的贩毒网络,该网络分工明确、交易量大、销散速度快,发现情况后,分局禁毒、刑侦、治安等部门迅速开展联合侦办。
  经过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今年3月3日晚至4日凌晨,姑苏公安分局组织禁毒大队、特警大队、12个派出所的百余名警力,分赴苏州、河南襄城两地将该贩毒集团一网打尽,成功抓获陈某、夏某、“阿飞”、“阿光”等贩毒嫌疑人10名,查获吸毒嫌疑人20余名。
  “这次案件中的贩毒嫌疑人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案件办理曾一度陷入僵局,但各警种部门通过默契配合,协同作战,还是顺利将案件拿下。”该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殷侃说。
  据介绍,在禁毒会战期间,姑苏公安分局为了扭转以往一个单位或几个单位在类似专项行动中单打独斗的局面,在全分局层面建立起纵横有序、全面覆盖的禁毒网络。横向由分局禁毒、刑侦、治安、法制、交警、指挥中心等部门共同参与;纵向则加强了各职能部门与派出所之间的互动,构建出全警参与、多警联动的工作模式,通过追毒源、擒毒枭,破获了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案。
  自去年10月以来,该分局共破获各类毒品犯罪案件1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3名,查获吸毒人员825人次,缴获冰毒、K粉等各类毒品7.5公斤,连续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3起。

  “暖心关怀”让吸毒人重返社会

  春节过后,姑苏区自强服务社吴门桥工作站的社工宋玉红很是忙碌,她奔走于各个招聘会及中介公司之间,她并不是为自己找工作,而是为戒毒人员老许想办法解决生计。过年前,宋玉红配合社区民警对康复人员进行检查时,发现原本已结束社区康复两年多的老许又一次沾染了毒品。
  老许身患多种疾病,没有工作,家人也因其吸毒而与他断了来往,老许感觉生活没有了希望,以至自暴自弃。在社区民警的反复教育和劝说下,老许同意接受社区戒毒,但其精神状态却一直很低落。
  细心的宋玉红为了鼓励老许坚持戒毒,多次联系其家人,并最终做通了老许妻子和儿子的思想工作,让他回归了家庭,并为老许找了份简单的工作,为此老许和家人都非常感动。
    禁毒会战伊始,该分局就发动区自强服务社的87名禁毒社工参与到会战中来,在社工们的全力协助下,社区民警对全区所有的社区戒毒及社区康复人员进行了全面梳理,发现、查处了71名管控异常、复吸的人员。
  此外,禁毒社工还积极协助民警帮助戒毒人员重返社会。“仅3月份,我们的社工就协助社区民警,成功推荐3名服务对象就业,帮助2名服务对象申请了低保,为5名服务对象申领了临时救助资金。”姑苏区自强服务社社长顾晓介绍道。

  “全民参与”共谱禁毒新篇章

  除了禁毒社工,姑苏分局还充分发挥“姑苏警方服务队”中的义警力量,先后组织易制毒化学品从业人员、青年禁毒志愿者等志愿者力量,到火车站、建筑
  工地、超市卖场、高等学校等地,
  以开展专题宣讲、播放禁毒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进行心理辅导等多种方式开展禁毒宣传活动91次。
  2014年10月23日,“姑苏区禁毒宣传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广济公园隆重举行,广济公园也因此成为了苏州首个开展群众性禁毒宣传教育的文化公园。
  同时,经该分局协调,全区17个社区都成立了“街道社区禁毒办公室”,社区禁毒机构得以完善。
  “‘百城禁毒会战’已经结束,但禁毒斗争依旧任重道远。”姑苏公安分局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适应禁毒工作的“新常态”,该局将对会战期间的经验做法进行分析总结,让这些“战时做法”成为平日里的“规定动作”,形成对禁毒工作的常态长效开展。

(4月1日《苏州日报》C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