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视障老人看病不便 警辅全程陪同照料 为这名热心的警辅点一个赞

【信息时间: 2014-9-20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昨天上午,58岁的胡老伯感到眼睛不适,从通安坐车到市区来看病,下了公交车后,由于眼睛看不见,他在公交站台上急得不知往哪里走才好。这时,一名在路面巡逻的警辅走上前,扶着胡老伯过马路、挂号、爬楼梯,直至看完病,再送他到站台坐上回家的公交车。胡老伯说,他心怀感激,但不知这名警辅是谁,而恰巧现场一名市民用手机记录下全过程。

  这个警辅是个热心肠

  记录下这一幕的是市民马先生,昨天中午11时许,他恰巧经过市立医院北区。他说,看到一名警辅扶着一位拄着拐杖老伯过马路,一路上这名警辅很细心,他便用手机拍了下来。原以为帮老伯过马路后,警辅就会离开,没想到他继续搀扶着老伯进了医院,他就悄悄跟在后面继续拍下去。发现进医院后,这名警辅将老伯带到挂号处,先帮助老伯挂号,随后扶着他上三楼,来到眼科门诊,找到医生为老伯诊断。
  “直到医生看完病,我才发现,那位老人是看不见的。”马先生说,从扶老伯过马路到看完病,前后接近一个小时,最终这名警辅又扶着老伯下楼,到公交站台后,扶着他上了公交车,才骑摩托车离开。

  “看不见我也会记得他”

  记者查找到,这名老伯姓胡,今年58岁,家住通安,患有眼疾近20年。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他时,他颇为高兴,“我看不见他的人,也不能记他的电话,但我心里很感动,会记得他。”胡老伯说,昨天上午他感到眼睛很不舒服,因家人忙,又不想拖累别人,就自己摸索着坐上了85路公交车,到市立医院北区前的公交站台下车后,他一下子慌了。他说,自己右眼完全看不见东西,左眼稍能感光,但有人从眼前走过,也无法判断是不是人影。
  “是一名警察过来,问清我的情况后,带我去的医院。”胡老伯说,他视力有障碍,但听力很好,能听出这名“警察”骑着摩托车,停好车后扶着他过了马路,随后挂号,再上楼看医生。最让他感动的,是看完病后直到将他送上公交车,这名“警察”才离开,“花了不少时间,他可能饭都没来得及回去吃。”

  巡逻十年做这事很平常

  虽然马先生拍的画面大多为背影,有些图片还有些模糊,不过附近的警辅还是一眼把同事认了出来。在姑苏公安分局虎丘派出所,记者找到了这名警辅曹衡云,听说是这事,他摆摆手,连称这是小事。他说,他2004年开始加入警辅队伍,一直在广济路及周边一带巡逻,市立医院北区门口的路面上车辆很多,乘坐公交车过马路去医院看病的老年人也较多,其中的确有些行动不便或者过马路有困难,他们巡逻经过,上前搭把手帮一下,已经是十分平常的小事,“真的不需要多说的,这是应该做的,也是我们的职责。”

   9月20日《姑苏晚报》 A10版 记者 叶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