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轧”出姑苏生活传统味道

【信息时间: 2017-5-8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四月十四轧神仙,一轧轧了八百年;你轧我,我轧你,我们都来轧神仙……”昨天,一年一度的苏州传统民俗活动“轧神仙”在石路举行。“神仙花草”展示售卖、中医药文化展示、八仙巡游互动等活动内容,让市民们在欢乐的氛围中感受“轧神仙”的传统文化魅力。

  民俗活动回归本真98人参加“八仙巡游”表演

 “轧神仙”是苏州人一年一度的民间狂欢节,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在苏州民间,传说农历四月十四是八仙之一吕洞宾的生日。在这天,吕洞宾要化身下凡,到苏州神仙庙来点化世人。郎中、小贩、乞丐、挑夫、香客等都可能是他化身。因此,大家都要到神仙庙去挤挤,希望“轧”到神仙,沾上点仙气,消灾祛病,延年益寿,交上好运。商贩也趁机赶来做生意。于是,慢慢就形成了一个盛大的庙会。

 在每年的“轧神仙”活动中,“八仙巡游”都是最受市民和游客欢迎的节目之一。昨天上午,“八仙”巡游队伍在石路地区一亮相,就在人群中掀起了热潮。市民们纷纷和真人扮演的吕洞宾等“八仙”握手、拥抱、留影。据悉,今年的“八仙巡游”队伍参与人数多达98人,为历年之最。除传统的“八仙”表演以及大头娃娃、腰鼓、蚌壳舞、荡湖船等表演之外,

 今年新增了太极刀表演以及花仙子、小和尚造型表演。姑苏区虎丘街道文化站副站长王力钢已连续十年在“轧神仙”活动中扮演吕洞宾。他说,“八仙巡游”是每年“轧神仙”活动中的保留节目。“吕洞宾行侠仗义、乐善好施,巡演时‘人缘’最好。”

 中医药文化展示也是“轧神仙”传统民俗活动“回归本真”的内容之一。昨天,石路银河广场设置了中医文化宣传区、中医义诊区、中医药盆景展示区。半夏、铁皮石斛等各种中医药盆景吸引着市民的眼球,几位老中医正在接受市民的咨询。“以前说吕洞宾能为百姓消灾祛病,现在有老中医现场义诊,传授养生知识,‘轧神仙’的内涵得到了传承。”市民陈珏这样说。

 “神仙花草”售卖出新喇叭揽客手机支付成新潮

 “轧神仙”是一项具有浓厚地域文化色彩的吴地民俗。其中,“神仙花草”的展示售卖必不可少。“轧神仙”活动因此也成为苏州传统的花市。“老苏州”们习惯买几盆“神仙花草”,把“仙气”带回家。

 昨天,石路地区沿线摆上了市民评选出的“神仙花”——绣球花,“神仙花草”展示售卖区吸引了众多市民。来自江南雪盆景园的薛水南是第一次在“轧神仙”活动中设摊,他带来的日本桑树、松雪梅、线草、菖蒲等7个品种的25盆盆景,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欣赏。相隔不远,白洋湾街道金色旅程社区的金焰康和几位居民、社工正忙着招呼市民。

 “去年‘轧神仙’我们带来的花草卖得很好,今年增加了50%的品种。各种花草、肉肉、盆景价格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买的人很多。”金焰康说,和去年相比,今年“轧神仙”摊点设置合理规范,现场也整洁有序。家住高新区滨河花园的“老苏州”朱建武和老伴一起来买花,30元钱买了4盆肉肉,让两位老人很开心。“我们每年都来‘轧神仙’,轧个闹猛,轧个运气,希望日子越过越开心。”朱建武说。

 “神仙花草”展示售卖现场人气十足,不少摊主也使出浑身解数招揽生意。来自高新区的花农王中英年年都来卖“神仙花草”。昨天,她别上了电喇叭招呼顾客,“买花的人太多,用个电喇叭讲话不会太累。”年轻摊主朱胜雪则在花摊上放了一张白纸,上面印着自己的支付宝和微信二维码。“来买花草的顾客中,中青年人有不少,手机交易适应潮流也更方便。”朱胜雪说。

     大众参与“全民过节”

  打造姑苏民俗文旅新生活

  “‘轧神仙’是展示姑苏传统文化的一张特色名片。今年‘轧神仙’的主题是‘聚民俗活力,扬吴地文化’。整个活动贯彻‘大众参与,以人为本’的‘全民过节’理念,力求最大限度地提高群众参与度,让传统‘轧神仙’焕发出时代新特色。”参与承办今年“轧神仙”活动的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阊门历史文化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党委书记曹原这样说。

 据悉,姑苏区成立以来,一直十分重视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今年,新成立的五大历史文化片区,更彰显出政府对于传统文化保护向基层下移的决心。“创办活动的重心下沉到基层,政府逐渐实现由‘办文化、管文化’向幕后策划、提供平台保障的职能转换。”曹原说,新片区刚成立,办好、办精“轧神仙”活动,无疑是打好姑苏古城文化保护牌的关键。据悉,今年,“轧神仙”主办方注重多种宣传元素的融合和形式的创新。“网上轧神仙”活动在以往的基础上,板块功能更加完善。此外,今年新推出的《轧神仙》口袋书,内容涵盖“轧神仙”介绍、“轧神仙”攻略、石路地区历史及文化景点介绍、石路地区玩乐攻略等,加深市民对“轧神仙”活动的认知。昨天,《轧神仙》口袋书在石路银河广场等地爱心售卖。“年年都来‘轧神仙’,今年看到‘轧神仙’出书了,买一本留作纪念。”市民李桂芳说。

 “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始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主题。希望‘轧神仙’这个民间狂欢节,充分展示姑苏古城的文化内涵,打造姑苏民俗文旅新生活。”曹原说。

   摘自《苏州日报》201758A03版,记者胡毓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