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姑苏
苏州姑苏区自强服务社虎丘工作站”“五个联动”抓好吸毒人员帮教工作

【信息时间: 2017-7-21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姑苏区自强服务社虎丘工作站辖区隶属于虎丘街道,属于集商品房、售后公房、旧式里弄、棚户房、动迁地块等于一体的混合型居住类社区。现辖区面积6.5平方千米,人口约4.67万人;共有10个社区(村)。虎丘工作站配备5名专职禁毒社工,禁毒工作面临很大压力。随着地区旧区改造,市政建设等,大批房屋动迁,由此而产生的人户分离情况突出,给管理和帮教工作带来不少难题。对此,虎丘街道办事处和姑苏区自强服务社高度重视,围绕聚焦“一个重点”,“实行“五项联动”的工作方法,落实各项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吸毒人员的查找和管控帮教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止2016年12月10日,失控人员全部找到,吸毒人员帮教率100%。

         一、重点抓住人户分离吸毒人员排摸查找工作

        2013年以来,为深入推进旧区改造计划,以街道的茶花村为主要地段启动了3个地块的动迁,以此辐射周边的景区建设、新建道路、地铁建设、商品房建造等,在街道旧区改造过程中,带来吸毒人员人户分离情况,失控的5名吸毒人员均为人户分离人员。街道办事处、自强虎丘工作站高度重视,组织街道社区综治干事和专职禁毒社工、禁毒志愿者多次开会讨论研究,提出“抓住重点、找失控、稳控”的工作要求,通过对吸毒人员人户分离查找和帮教工作,带动全街道吸毒人员的帮教率。街道组织综治委、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将人户分离吸毒人员的查找和帮教工作作为社会管理创新和争先创优活动的专题项目作为今年平安创建活动的重点任务加以解决。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基础排查、信息互通、组团走访、后续跟进、外出查找等多种制度,吸毒人员人户分离查找和帮教工作有条不紊,取得明显实效。

        二、实行排摸查找五项联动机制,抓好人户分离吸毒人员帮教服务的运作 为确保对辖区人户分离吸毒人员查找和帮教工作落到实处,有效发挥街道、社区干部以及禁毒社工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姑苏区虎丘自强工作站组织实行五项联动机制。

      (一)综治部门主导协调。姑苏区自强虎丘工作站积极向街道综治领导汇报辖区禁毒工作情况,有效运用街道综治工作中心这一工作机构,切实加强人户分离吸毒人员帮教服务的牵头协调,形成了“社会治安社会治、禁毒工作多方管”的工作格局。

       (二)社区民警共同协作。姑苏区自强虎丘工作站召开人户分离吸毒人员查找会议,明确专人对接社区民警配合禁毒社工共同开展外出走访工作。通过民警运用情报研判、户籍管理、人口查询信息等多种渠道,切实加大人户分离的查找、管控力度。

        (三)禁毒社工工作主动。姑苏区自强服务社积极发挥禁毒社工“专业人员”的作用,通过深入指导、牵头协调、组织发动、考核督促等方法,强化禁毒社工的使命感、责任感,并将人户分离查找、帮教工作作为核发月度考核奖和全年绩效奖的重要依据,同时积极会同街道、派出所、学校、社区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禁毒工作氛围,提高辖区居民群众防毒拒毒意识。

       (四)戒毒家属告知去向。近年来,虎丘工作站积极发动戒毒人员家属参加到帮教小组服务中,并通过 “亲情链接家庭治疗模式”、“戒毒春风送温暖”和“未成年子女关爱”等多种活动,拉近禁毒社工与家属们的距离,密切帮教服务关系,从而在戒毒家属处了解到人户分离失控人员的信息。

       (五)社保部门信息共享。针对当前社会救助、医疗保险、社会保障等问题与户籍地相挂钩的情况,在街道综治办协调下,积极联系社会救助、劳动保障等部门,通过与社保部门联动、信息资源整合等形式,将吸毒人员的就业、社保、救助与查找和帮教相结合,做到吸毒人员办理社保、救助事宜,禁毒社工第一时间得知到场,有效地加强了人户分离的查找、帮教力度。

    虎丘街道综治领导、姑苏自强服务社的高度重视和有效组织,使辖区失控吸毒人员的查找和帮教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