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姑苏警方服务队打造“大服务”品牌

【信息时间: 2014-7-3   阅读次数: 【我要打印】【关闭】

    北京小武基村火灾引起社会关注,昨天上午,姑苏公安分局城北派出所“万达之翼”警方服务队在辖区开展隐患排查,对此前检查中库房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逐个提醒。作为姑苏公安分局12支服务队的成员之一,该服务队定期在万达商圈周边开展各项服务工作。
    据了解,今年姑苏公安分局在原金阊、平江、沧浪三区的志愿服务队基础上成立了12支各有侧重的服务队,在观前、石路、南门、万达、火车站五大服务广场为市民提供各类服务。观前派出所形成了为有难外地游客提供车票、住宿等资助的爱心账户、爱心基金、爱心驿站,为流浪乞讨人员联系家人的爱心连线,为辖区群众提供帮助的爱心使者等“五爱心”为民服务体系; 机关团支部牵头的“警盾护苗”服务分队,以播放微电影、送堂法制课、警营开放日、帮教座谈会、设立护学岗等系列活动,提升青少年法制、维权与安全意识;虎丘派出所等单位联合组建的“园林景区”服务分队,以虎丘、拙政园、山塘街等著名旅游景点为服务基地,定期开展服务游客活动。

 参与服务的民警人数多了,队伍规模大了,也打响了姑苏公安“大服务”品牌。姑苏公安分局政治处科长刘晔介绍,“原先的队伍只有警方资源,在处理个别问题时往往力不从心,重新整合的服务队,由警方牵头,整合了社会多方面的资源,全面地为市民服务。”
    在姑苏警方服务队的感召下,现在越来越多的群众自发加入进来。在留园派出所,由平均年龄七十多岁的老人组成的“银发护巷队”,在社区民警彭美琳的带领下,参加社区巡逻,做起了业余保安;在金阊街道,有一个叫“志工妈妈”的服务队,由25名“妈妈级”居民组成,她们中有寺庙义工、律师、教师、心理咨询师等,在金阊派出所副所长张来永带领下,他们利用职业优势,热心参与治安防范宣传,帮助、关爱特殊人员及困难家庭。在得知辖区内初中生小丽因父母均卧病在床而生活困难时,“妈妈”们发起捐款,资助其今后三年的学业。
    “姑苏警方服务队不是光说不练的空把式,各服务队每个月都会有服务计划”,刘晔告诉记者,“志工妈妈”队甚至可以提供上门、预约服务。“我们希望由警队牵头,不断壮大爱心服务队伍。”(来源于《苏州日报》2013年11月21日A4版)